郭綜合醫院:嬰幼兒大腿的帶狀疱疹 原來和水痘疫苗有關

爸爸竟被傳染全身長水痘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郭綜合醫院兒科醫師王莉惠:水痘和帶狀疱疹是同一種病毒VZV所引起。第一次感染VZV會造成水痘,水痘痊癒後病毒會潛伏在人體神經節,等到人的免疫力下降(如年老、疲累、壓力、生病…等因素),病毒會活化並沿著單側神經皮節產生疼痛性紅疹,即帶狀疱疹,俗稱皮蛇。

二、陸續來了七個嬰幼兒大腿的帶狀疱疹,原來是水痘疫苗所造成!

帶狀疱疹大部分發生於中老年人,兒童帶狀疱疹狀並不常見,未滿兩歲更是罕見。民國110年的記者會,分享一位1歲11個月左大腿長帶狀疱疹的病例。自從媒體報導後,又來了6個左大腿長帶狀疱疹的嬰幼兒,年紀最小為1歲3個月。這7個小孩,之前都沒有得過水痘,媽媽懷孕時也沒有得到水痘,疱疹的位置是在滿1歲後大腿施打水痘疫苗附近的神經皮節,疹子不會很不舒服,使用抗病毒藥物效果很好。(圖ㄧ、表一)

第一個病例我們高度懷疑是水痘疫苗(屬活性減毒疫苗)病毒所造成,曾試著想鑑別此病毒是疫苗株或野生株。問了國內幾家醫院和疾管局,都沒做這方面的檢驗。沒想到後來又來了幾個相似的病人!於是將檢體送到基因科技公司,利用PCR和基因定序,確認第2、3、4個病人的帶狀疱疹都是疫苗株病毒。之後的病人因病史和症狀都相似,就沒再送檢了。

三、其中一個爸爸被女兒帶狀疱疹傳染,全身長水痘

第6個帶狀疱疹患者,在疹子結痂脫落後14天,她爸爸竟然全身開始長水痘!水痘潛伏期約10-21天,局部塑身有效嗎?醫美最夯午休體雕,躺著就能改善胖肚、肥腰醫洗臉 粉刺吸出來!讓臉更光滑!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自體脂肪、果凍矽膠、絨毛面和光滑面,隆乳,常見醫美問題-杏仁酸QA現在想要透過醫美的方式瘦臉,一般都會選擇整形外科手術或是微整形,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晶亮瓷微調鼻子、下巴好自然,打造上相V臉明星保養的新祕密,施打美白針改善六大皮膚暗沉問題!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肉毒桿菌是一種從細菌的分泌物,經高科技純化萃取的蛋白質。跟前一代CPT電波同樣為經過美國FDA認可的非入侵性療程。退化性關節炎施打玻尿酸真的有用嗎?你所不知道的神奇功效!霧眉飄眉差別在哪?哪一個看起來比較自然?想要做迷你小切口的割雙眼皮手術,微整型隆鼻微晶瓷玻尿酸哪個持久性好?施打前停看聽!!知名藝人也愛童顏針,不藏私大公開!!全台維修東元服務站
除了女兒以外,爸爸在那段期間沒有接觸其他水痘或帶狀疱疹病人,所以推算起來有可能是被女兒的帶狀疱疹所傳染。爸爸為83年次,過去沒得過水痘,也沒接種過水痘疫苗,因為太太懷孕,所以女兒生病是他在照顧。文獻報導,疫苗株的病毒傳染力極低,接種了150x 106 劑,只有9個接種者曾傳染給11人。為了知道爸爸的水痘是不是疫苗株所造成,也將他的水痘檢體送檢,結果確定是疫苗株所造成。

四、水痘疫苗對水痘和帶狀疱疹所帶來的改變

A. 對水痘的影響

美國於1996年率先為滿一歲兒童施打水痘疫苗。台灣於2004年開始為滿一歲兒童公費施打水痘疫苗,目前水痘的發生率已降低八九成以上。一劑水痘疫苗保護力約81%,兩劑保護力>92%,美國於2007年開始常規接種兩劑水痘疫苗。

B. 對帶狀疱疹影響

美國統計到18歲,施打水痘疫苗者帶狀疱疹的發生率較未施打者減低78%。預防水痘就是預防帶狀疱疹,我們預估這群有施打水痘疫苗的人,進入中老年後帶狀疱疹的發生率也是比較低的!當然這結果需要等到1996年首先施打水痘疫苗的人到了中老年之後才會更明確。有少數或許會因施打水痘疫苗而長疫苗株的帶狀疱疹,目前所見的多數症狀輕微,預後良好,不像傳說中的“皮蛇”那麼可怕。

五、結論

水痘疫苗造成嬰幼兒帶狀疱疹的病例,在台灣尚未報導過。雖然有少數施打水痘疫苗會造成日後帶狀疱疹,但其發生率和症狀均低於自然感染。整體而言,施打水痘疫苗,不僅能預防水痘,連帶也能預防帶狀疱疹,施打兩劑保護力更好!

http://news.tnn.tw/news.html?c=8&id=167033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