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色素性疾病治療中心 建構AI影像預測療效優化照護品質

高醫色素性疾病治療中心 建構AI影像預測療效優化照護品質

By
2023 年 7 月 20 日
Updated:2023 年 7 月 20 日
▲高醫「色素性疾病治療中心」從基礎研究鏈結臨床治療,結合AI開創新紀元,左至右為高醫皮膚部孫熒醫師、高醫黃炫迪副院長、皮膚部藍政哲部長(記者王雯玲翻攝) 

【記者 王雯玲/高雄 報導】曾被視為無藥可醫的白斑,透過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皮膚部「色素性疾病治療中心」開發的創新療法,以可視光為基礎,建立了白斑光照標準治療流程,並利用不同的光線特性對黑色素細胞再生機轉進行研究,長期以基礎研究創新應用於臨床治療,獲得多項光照治療專利,建構色素性疾病基因診斷平台。並持續建構巨量的影像資料庫,給予大數據研究中心進行資料庫之影像學習分析,透過AI技術有效辨識治療效果,依據所累積色素性疾病之病例數與研究成果,建構AI影像預測療效,提供病人更優質的治療服務。

▲. 高醫皮膚部擁有全國最完整的光療儀器設備,透過標準化光照療程,可以讓病人選擇最佳的光照療法(記者王雯玲翻攝)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黃炫迪副院長表示,本院以病人為中心,皮膚部醫療團隊在長期的努力下,發展「色素性疾病治療中心」,專注於色素性疾病治療之創新研發和臨床問題的解決。每年提供約10,000人次的照光治療,並在國際著名醫學期刊上發表了多篇相關研究論文,並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肯定皮膚部醫療團隊對於色素性疾病治療的貢獻。

高醫皮膚部藍政哲主任表示,白斑俗稱「白癜風」,是一種慢性皮膚疾病,特徵為黑色素細胞從皮膚上消失,能嚴重影響病人的外觀,並影響心理社會功能和生活品質。許多門診白斑就診病人,因社會大眾對白斑的認知不足,產生誤解和異樣眼光,病人因而遭受歧視,造成學業、工作、家庭等問題,因此白斑造成生活品質的影響,遠比大家想像的嚴重。然而,白斑形成與多種因素有關,包括遺傳、自體免疫、神經性影響等,白斑不具傳染性、不危害生命,過往對於白斑的發病機轉不明確,且治療過程漫長,病程難以預期,是常被忽視的疾病。

▲病人接受光照治療白斑,從治療前到治療後的改變,讓病人的社會互動、生活品質都得到改善(記者王雯玲翻攝)

高醫皮膚部藍政哲主任進一步表示,白斑的治療方法很多,可略分為外用藥膏治療、照光治療和準分子雷射、口服藥物和黑色素移植手術等。必須根據範圍和分類綜合判斷評估。透過20多年的不斷努力與精進,皮膚部專注於白斑致病機轉,並開創可視光治療白斑的新途徑,建立了光照標準治療流程,並利用不同的光線特性對黑色素細胞再生機轉進行研究。「色素性疾治療中心」建構色素性疾病基因診斷平台。並持續建構巨量的影像資料庫,給予大數據研究中心進行資料庫之影像學習分析,以深度學習模型進行訓練,透過AI技術有效辨識治療效果,依據所累積色素性疾病之病例數與研究成果,建構AI影像預測病人治療療效模型,協助日後估算色素性疾病人者改善皮膚色素問題所需之治療次數、增進患者對於治療效果之信心,並進一步提出專利申請,未來可嘉惠更多色素性疾病病人。

高醫「色素性疾病治療中心」提供色素性疾病病人全方位的治療服務,包括色素性疾病診斷、治療、諮詢並建立效果治療資料庫,建構全方位色素性疾病治療模式與整合性的醫療平台,為白斑病人提供最精準、最有效率的光照治療模式,並將光照治療不良反應及副作用降到最低程度,精進白斑治療高水準的服務品質及病人滿意度,以實現領先亞洲最好的精準治療白斑之醫療團隊。

為您推薦

2023 年 7 月 27 日

2023 年 7 月 27 日

2023 年 7 月 27 日

https://newstaiwan.net/2023/07/20/%e9%ab%98%e9%86%ab%e8%89%b2%e7%b4%a0%e6%80%a7%e7%96%be%e7%97%85%e6%b2%bb%e7%99%82%e4%b8%ad%e5%bf%83%e3%80%80%e5%bb%ba%e6%a7%8bai%e5%bd%b1%e5%83%8f%e9%a0%90%e6%b8%ac%e7%99%82%e6%95%88%e3%80%80%e5%84%aa/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