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轉阿茲海默症? 大腦研究學者透過「鼠走迷宮」找到新曙光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學者蔡立慧一項重要研究發現,在患有阿茲海默症且CDK5過度活躍的小鼠身上測試一種肽,小鼠的DNA損傷、神經炎症和神經元丟失較少。研究團隊在患有阿茲海默症,且具有突變Tau蛋白形式導致大腦蛋白質纏結的測試小鼠身上,且治療後,Tau蛋白流行率及神經元丟失都變少。接受測試肽的小鼠,比起給予亂序肽的對照組小鼠,通過水迷宮的任務表現更佳。此項新發現,可在未來研究出足以逆轉阿茲海默症造成破壞性影響的藥物。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學者、中興大學獸醫系校友蔡立慧(Li-Huei Tsai),為大腦研究領域專家,近期該團隊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發表突破性研究,找到「逆轉」阿茲海默症的新方法,在國際學界引起高度關注,美國學界更認為蔡立慧在未來相當具有被提名諾貝爾獎的潛力。

蔡立慧團隊利用肽(peptide)又名縮氨酸,干擾通常在阿茲海默症患者大腦過度活躍的酶。這種化合物能阻止名為CDK5的酶過度活躍,以免損及神經,導致認知能力下降。蔡立慧表示,「這種肽的作用非常顯著;在減少神經組織退化和神經炎症反應、甚至挽救行為缺陷方面,看到了神奇效果。」經過進一步實驗,研究人員樂觀認為,這種肽最終可用於治療阿茲海默症和其他類型的失智症患者。

過敏原檢測 – 你的營養,可能是孩子的毒藥!水雷射牙齦整形讓你擁有名媛般的迷人笑容.>做完內視鏡拉皮心得分享-醫美熱門討論區。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相關資料。什麼是上唇定位術?上唇定位術,透過水雷射輔助,處理過多的口腔黏膜組織;紫錐花栽培過程?秉持無色素及香料等添加物,只給寶貝最好的!東方女孩的笑容秘密牙齦美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一張表讓你看懂癌症檢測性病篩檢流程!紫錐花萃取液用途 ?在歐洲和北美,紫錐花的萃取物被政府認可適用於多種症狀;預約板橋人工植牙專科醫師。斷醣飲食┇改變吃法就能瘦!台北中醫減肥。土城的洗腎中心有專機接送嗎?怎麼決定是否需作牙冠增長術?關於性病檢查你應該知道的9件事,HIV RT-PCR 的準確度及愛滋病確認診斷?如何提供長期依賴呼吸照護服務?笑齦矯正,更多照片案例,來看看似真牙醫診所的案例..笑起來總是露齦笑的原因,由於上顎牙齒上方的骨脊太過外擴或外凸,間接使得上嘴唇更容易上翻.戴隱形矯正牙套前 有先做好功課嗎?隱適美整牙過程公開分享矯正就是投資外在美。我想要做梅毒篩檢,可以匿名嗎?

蔡立慧現為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大腦與認知科學系教授,美國科學院院士,更於2008年獲選為中研院院士選舉最高票與最年輕的女院士,主要研究領域包括神經精神障礙、自閉症和阿茲海默症。蔡立慧1982年畢業於中興大學獸醫學系,接著取得威斯康辛大學分子生物碩士,1990年取得美國德州大學西南醫學中心病毒學博士,2007年獲頒中興大學傑出校友。

蔡立慧回母校發表重大研究,興大師生們都相當振奮,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也將發信表達恭賀之意,並且邀請蔡立慧日後抵台返母校專題演講。薛富盛表示,台灣高教絕對有能力培養出非常優秀的前瞻研究人才。

#
#
#
#
#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30419002736-260418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