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婦乳腺炎被迫中斷哺乳 中醫開妙方調整體質改善泌乳

懷孕的媽媽在哺乳過程中多少會遇到乳房疼痛的狀況,目前待產第三胎的楊小姐,曾在前兩胎分娩後第3天復發乳腺炎,雖然服用退乳藥後,減緩發炎症狀,但藥物抑制乳液,無法繼續哺乳,為了解決哺乳問題,她前往恩主公醫院中醫門診就醫,產後首日服用中藥湯劑調理體質,改善乳汁分泌問題。

恩主公醫院指出,乳腺炎是女性乳房或乳腺堵塞或細菌感染,導致發炎,患者可能會出現乳房局部腫脹、疼痛、發熱等症狀,甚至伴隨發燒(大於攝氏38.5度)、畏寒與全身痠痛,且好發於剛分娩的婦女。

恩主公醫院中醫部內科主任廖唯宇表示,乳腺炎在中醫又稱「乳癰」,「癰」是體內氣血毒邪壅塞不通,體表皮肉間的急性化膿性疾患,西醫常以消炎止痛藥、抗生素等藥物治療,產婦症狀嚴重時會服用,但又希望小孩喝母乳,這時就可藉由中醫進行產前預防與產後治療,改善哺乳狀況。

過敏原檢測 – 你的營養,可能是孩子的毒藥!水雷射牙齦整形讓你擁有名媛般的迷人笑容.>做完內視鏡拉皮心得分享-醫美熱門討論區。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相關資料。什麼是上唇定位術?上唇定位術,透過水雷射輔助,處理過多的口腔黏膜組織;紫錐花栽培過程?秉持無色素及香料等添加物,只給寶貝最好的!東方女孩的笑容秘密牙齦美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一張表讓你看懂癌症檢測性病篩檢流程!紫錐花萃取液用途 ?在歐洲和北美,紫錐花的萃取物被政府認可適用於多種症狀;預約板橋人工植牙專科醫師。斷醣飲食┇改變吃法就能瘦!台北中醫減肥。土城的洗腎中心有專機接送嗎?怎麼決定是否需作牙冠增長術?關於性病檢查你應該知道的9件事,HIV RT-PCR 的準確度及愛滋病確認診斷?如何提供長期依賴呼吸照護服務?笑齦矯正,更多照片案例,來看看似真牙醫診所的案例..笑起來總是露齦笑的原因,由於上顎牙齒上方的骨脊太過外擴或外凸,間接使得上嘴唇更容易上翻.戴隱形矯正牙套前 有先做好功課嗎?隱適美整牙過程公開分享矯正就是投資外在美。我想要做梅毒篩檢,可以匿名嗎?

廖唯宇說,依中醫觀點來看,,肝、胃器官與乳房健康習習相關,楊小姐生產前喜歡吃甜食、冰飲、酸辣等重口味飲食,又有孕期食慾不佳,影響脾胃吸收,造成氣血失衡形成鬱積,產後乳汁堆積在乳房,造成肝胃鬱熱、邪毒外侵、氣血不足,引發乳癰。

為解決上述症狀,他開立神效栝蔞散加減方,內有瓜婁實、蒲公英改善乳房脹痛,浙貝母、通草、路路通有暢通乳腺的功效,當歸、柴胡兩味藥材生血行氣,搭配其他藥材可補脾益氣,在產後三日服用,解決肝胃問題、補足氣血,楊小姐後續也可順利補餵母乳,乳量也充足。

廖唯宇表示,中醫用藥在產後乳腺炎扮演一定角色,除了湯劑治療,也有針灸療法,建議產婦在產前至門診與醫師討論,針對其體質和日常習慣,做出相對應預防和治療,若已有乳腺炎也呼籲盡早就醫,獲得控制,減少發生膿瘍的機率,避免併發症和全身性感染。

#
#
#
#
#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30511001936-260418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