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玟離世恐引模仿效應 醫提醒患者遠離「2物」

知名歌手李玟日前因憂鬱症輕生離世震驚演藝圈,也令民眾難過不捨。然而鋪天蓋地的消息恐加深憂鬱患者的焦慮、不安,醫師呼籲,有情緒問題的民眾近期可適時遠離手機或電視,勿過度關注憂鬱患者輕生消息或新聞,避免加深原有的負面情緒。

李玟離世消息除電視不斷播放,還有網友在社群軟體感性地寫道「覺得自己的青春已死」等言論。光田綜合醫院身心科醫師溫偉鈞表示,名人自殺事件透過媒體報導,除容易引起患者的焦慮感,也可能出現模仿效應。「患者可能會覺得這些名人都已如此努力,結果仍不如預期,那我大概也沒希望了」,加重憂鬱症狀。若患者發覺情緒受到影響,務必關上電視、放下手機,出外散步或從事其他休閒。

溫偉鈞建議,家有憂鬱患者的陪伴者,勿給予患者任何建議,只需做到陪伴,讓患者覺得自己並非孤身一人即可。若與患者同住,可替患者過濾資訊來源,選擇觀看輕鬆無壓力的戲劇或綜藝,藉此減少刺激患者情緒。

溫偉鈞指出,有憂鬱親友的民眾,多留意觀察患者的異常跡象有助及早察覺輕生行為,包括不斷使用負面言詞。若患者過度焦慮不安或提起死亡、毁滅等言語,睡眠習慣突然改變,有計畫地安排事務,甚至送走心愛的物品等,都是警訊。陪伴者多抽空陪伴,一起與患者進行輕鬆的活動,轉移患者對負面事物的注意力,就有機會減少憾事發生。

過敏原檢測 – 你的營養,可能是孩子的毒藥!水雷射牙齦整形讓你擁有名媛般的迷人笑容.>做完陰莖增大術心得分享-醫美熱門討論區。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相關資料。什麼是上唇定位術?上唇定位術,透過水雷射輔助,處理過多的口腔黏膜組織;紫錐花栽培過程?秉持無色素及香料等添加物,只給寶貝最好的!東方女孩的笑容秘密牙齦美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一張表讓你看懂癌症檢測性病篩檢流程!紫錐花萃取液用途 ?在歐洲和北美,紫錐花的萃取物被政府認可適用於多種症狀;預約板橋人工植牙專科醫師。斷醣飲食┇改變吃法就能瘦!台北中醫減肥。土城的洗腎中心有專機接送嗎?怎麼決定是否需作牙冠增長術?關於性病檢查你應該知道的9件事,HIV RT-PCR 的準確度及愛滋病確認診斷?如何提供長期依賴呼吸照護服務?笑齦矯正,更多照片案例,來看看似真牙醫診所的案例..笑起來總是露齦笑的原因,由於上顎牙齒上方的骨脊太過外擴或外凸,間接使得上嘴唇更容易上翻。我想要做梅毒篩檢,可以匿名嗎?

他也提醒,陪伴者無須過度緊張,「能做到適度陪伴與觀察,讓患者不至於孤立無援,就已經跟他們站在同一陣線了。」另,若患者出現被害妄想或自殘行為,陪伴者還是需要將患者強制送醫,避免更嚴重的傷害。憂鬱症就像情緒的暴風雨,雖然令人低潮難受,卻總有過去的時候,只要患者與陪伴者走過暴風低谷,未來就能看到雨過天晴的陽光。

中時新聞網關心您: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勇敢求救並非弱者,您的痛苦有人願意傾聽,請撥打1995

◎如果您覺得痛苦、似乎沒有出路,您並不孤單,請撥打1925

張老師專線:1980

《中時新聞網》關心您,服用精神科藥物,請勿自行停藥!衛福部24小時安心專線:0800-788-995。

#
#
#
#
#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30707004287-260418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