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來無「恙」!工作中的蚊蟲咬傷亦可能是職業傷病!

【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38歲的S先生於XX市政府水利局擔任臨時工程員4年,平時從事水利設施會勘作業,常於草叢及田野間進行作業。某日夜裡開始持續高燒,爾後送至本院急診就醫,手腳出現紅疹樣變化。因反覆高燒未改善而於本院接受治療,過程中陸續出現肝功能異常、CRP發炎指數升高之情形,感染科醫師懷疑個案可能感染恙蟲病,將檢體送至衛生局檢驗數日後確認為恙蟲病感染。於住院治療後個案症狀逐漸減輕,治療約兩星期後便順利康復出院。

「恙蟲病」又名「叢林型斑疹傷寒」,為被帶有恙蟲病立克次體的恙蟎幼蟲叮咬而感染的急性熱病。此疾病為亞洲臨太平洋區域,包含韓國、中國、日本、臺灣、菲律賓等農村地區常見的地方性流行傳染病。台灣全境皆有病例,高雄市2022年度共有19起恙蟲病感染案例。

恙螨會停留於草叢中,伺機攀附到經過的人類身上,人類遭具傳染性的恙蟎幼蟲叮咬後感染立克次體,此疾病不會人傳人。感染症狀為猝發且持續性高燒、頭痛、背痛、惡寒、盜汗、淋巴結腫大、恙蟎叮咬處出現無痛性的焦痂、一週後皮膚出現紅色斑狀丘疹,有時會併發肺炎或肝功能異常。沒有經過適當治療的病患其死亡率可高達60%。

鼻子過敏檢測可以檢測出什麼嗎?寶寶頭型歪斜怎麼辦?可以趁寶寶本身脖子力量尚未充足時利用"睡姿"(要依寶寶頭型來評斷)來決定.水雷射可治療:牙周病、人工植牙、牙齦整形,骨盤底肌強化 Emsella G動椅 如同做了極限凱格爾?可以有效強化盆底肌,95%使用者生活品質提升,減少滲、漏尿或夜尿的困擾。隱適美透明牙套五個優缺點分享。如何做愛滋篩檢?接觸後7天內都稱為空窗期,接觸後7-10天可測RT-PCR。 民生的建議是10天後再進行測定~專家解說如何萃取提煉紫錐花原料。土城的洗腎中心有專機接送嗎?寶樟林含台灣 國寶牛樟芝、蛹蟲草、靈芝 完整營養成分。陰莖增大是用什麼方法,提升免疫力你可以這樣吃!減肥天母有推薦的診所嗎?六種按摩男性陰莖增長的方法,有人抱怨因為太小,從來不敢進三溫暖洗溫泉,甚至有不敢使用公共廁所,以免因太小被人嘲笑!給人完美的第一印象,就是要和露牙齦 ;成人也會感染腸病毒卻不自知孩子有這些症狀快就醫!隱形矯正與傳統矯正的效果、治療時間是否相同?水雷射牙齦整形 人生從黑白立馬轉為彩色的愛笑女孩,真實案例分享~預防感冒! 你吃對了嗎?氣溫越來越低,許多人都感冒中標。除了感冒病毒威力強大外,感冒原因多半是體力低下、免疫力不夠等。益生菌怕高溫,只能溫水服用不能台北中醫減重減肥療法,最新瘦身攻略!微感冒得吃藥?紫錐花,紫錐菊打擊感冒效果增六成!如何提供長期依賴呼吸照護服務?想找台中牙齒矯正有醫療團隊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職業醫學科林偉中醫師表示,S先生所服務之水利局依照《職業安全衛生法》,聘請本院職業醫學專科醫師及護理師辦理《臨場健康服務》,以協助事業單位改善勞工職場安全衛生及促進個人健康。由於S先生所罹患之恙蟲病可能與其工作時每日須頻繁穿越雜草叢林有相關,臨場健康服務護理師轉介S先生至本院職業醫學科門診諮詢。經職醫科醫師詢問病史及工作內容評估後,確認此次罹病與所屬職業有一定程度以上之相關性,故至S先生工作現場進行訪查後完成調查報告。此次罹病係因職業因素罹患恙蟲病,屬於職業傷病,由職業醫學科門診之個案管理師及醫師協助S先生向勞保局申請職災保險醫療給付及傷病給付。以彌補因病住院近半個月所產生之醫療費用及薪資損失。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顏家祺院長表示,為了替高雄地區民眾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保障高雄市廣大勞動工作者健康,高雄市立民生醫院積極加入勞動部「財團法人職業災害預防及重建中心」轄下之「職業傷病診治網絡醫院」,期望能利用網絡合作機制與營利事業單位合作,強化勞工健康保護,落實職業病預防及促進職場健康之工作。

別來無「恙」!工作中的蚊蟲咬傷亦可能是職業傷病!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