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記帳「撇步」 聰明記帳、愈記愈有錢

鳳山支票   鳳山中天   高雄當舖

儘管台灣低薪問題嚴重已引起外國媒體關注,卻是在亞洲各國中排名首位「最快樂的國家」;根據聯合國資助的「永續發展解決方案網路」日前發布《2018年世界快樂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指出,台灣排名在第26位,高於新加坡的34名、馬來西亞的35名、泰國的46名、日本的54名、南韓的57名、菲律賓的71名、香港的76名及中國大陸的86名。

據了解,該項調查的評比指數包括:每人平均實際GDP、平均健康餘命、生活困難時獲得的社會支援、做人生抉擇的自由、免於貪腐的自由及慷慨捐款程度……等,不單只是從個人薪資水平來做考量,可見台灣人很有讓自己快樂起來的空間。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提醒,就由小地方做起,及早養成每天記帳的習慣,從中了解自己的生活、消費模式如何?也能搞清楚錢花到哪裡去了!

「想要把錢留下來,記帳是第1步!」記帳要怎麼記?是不是經常記一記,突然有一兩天忘記沒記就放棄了?沒錯,記帳最怕的就是記沒多久就中途放棄、半途而廢,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提出以下3個記帳技巧,教你聰明記帳、愈記愈有錢:

技巧1、分門別類、切忌淪為流水帳

先將日常生活消費分為食、衣、住、行、育、樂等6大項,在6大項下再做分類,建議不要分類出過多細項,以免容易混淆,舉例來說,在「食」的下面分成買菜錢、外食費及其他零食、飲料等雜支,「3個細項就剛剛好,太多則顯得複雜也不容易記。」如果擔心不夠清楚,可以多加個備註,例如在「食」的下面註明:「下班後與公司同事聚餐」,更便於清楚了解錢花去哪裡了。

【POINT】在分門別類上可做適時的調整,像是有規劃保險或是固定投資者,可以多增列一個「投資理財類」,如果平時在娛樂開銷上花費不多,不妨將「育」、「樂」2個項目合併列為「育樂類」,一樣是維持原先的6大項。

技巧2、天天紀錄、堅持當天的帳當天記完

記帳最怕的就是當天的帳沒有即時記下來,到了隔天忘光光,「怎麼想都想不起來」,很容易就放棄不記了。最理想的記帳方式是每花一筆錢,當下馬上就記下來,不然一天拖一天,很可能會記錯或是漏記。

【POINT】下載自己喜歡的記帳APP,或是找一本漂亮的筆記本手寫紀錄也可以,重點是可以將無趣的記帳動作變成一種像是遊戲般的過程,每天記帳且能持續下去。

技巧3、定期自省、分析每一筆支出是否合理

定期檢視每一筆開銷花費「究竟花去哪裡了」,釐清那些花費其實是可以省下來的,避免下次不必要的浪費,以有效控制支出。

【POINT】記帳一段時間後,可以大致了解個人消費習慣,之後除了「記帳」外,更重要的是還要「查帳」,檢視實際花費與原先預算之間的差距有多少,差距愈少當然是愈理想

中天融資平台

參考資料:https://tw.money.yahoo.com/即便低薪「最快樂國家」台居亞洲之冠-善用3記帳-065933392.html

https://www.newshy.com.tw/?p=6722

您可能也會喜歡…